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联系我们

求知若渴,只为不负大学梦——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一村多名大学生”学员万新成

2020-10-23 11:11

    

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知行楼5楼,每天下午放学时,当学生们一窝蜂似地涌出教室,总留下一个40多岁的中年人独自一人坐在教室里,要么拿出书本来看,要么拿出作业来做。听同学们说,每天在教室他总是去得最早走得最晚,在宿舍他都坚持看书看到11点之后才上床睡觉。

他,就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技术学院2019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一村多名大学生”学员——万新成。

一、为了生活、错失大学

20多年前,在那个炎热的七月,万新成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参加了高考。一个多月的焦急等待,等来是离大学录取分数线差2分!仅仅差2分就可以上大学,万新成心里很是不甘。

高考失利对他打击很大,一个人十分沮丧地在家里睡了几天。父母劝他再复读一年,第二年或许可以考上理想中的大学,跳出龙门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万新成何尝不想复读,上大学当一名建造师一直是自己的梦想,但看到家徒四壁,每年吃的穿的都让父母发愁,而且他们都已年过半百,身体孱弱,生活压力实在太大,如果再去复读对家庭必然是雪上加霜,他不忍心再给父母增添负担。

第二天天还没亮,万新成偷偷给父母留了一个纸条,毅然决然肩负行囊徒步走到孝感,踏上了去东北打工的火车……

二、怀揣梦想、一路前行

万新成走南闯北,主要从事建筑抹灰工、砌筑工工作,每天早出晚归,扛过水泥,也挑过石子。工地食宿环境很差,晚上睡在简陋嘈杂的工地,吃的是难以下咽的大锅饭,有几次背水泥因为体力不支摔到在地,碰得头破血流。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脚底时常踩到钉子上,工作中有说不完的艰辛和流不完的泪。

万新成尽管每天忙碌着高强度的工作,但读大学当一名建造师的梦想一直伴随着他。他在平常工作中经常注意观察和总结,也主动向一些工程师们请教。工友们都笑他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但他毫不在乎。二十多年的经验积累,万新成取得建筑施工员证书,并且在孝感一家建筑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在工作中他慢慢感觉到由于自己专业基础知识薄弱,在专业上再往上提升已经很困难,深深遗憾自己没有读过大学。

近年,随着国家整体实力的提升,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万新成很想为家乡“美丽乡村”建设作出贡献。但他在振奋于国家有好政策的同时,也感叹自己专业能力的有限,于是在心里渐渐萌生了一个想法:参加高考,重燃大学梦!

三、历尽千帆、梦想成真

2018年4月,孝感市政府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项目获湖北省教育厅批准,计划利用5年时间为全市农村培养3000名左右“回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够示范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农村实用人才。

2019年,万新成获悉这个消息后非常兴奋,立马放下手中的工作,经过积极、全面、认真的学习备考,顺利参加了2019年“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考试,终于被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录取。接到录取通知书后,他高兴得三天三夜没睡着,时不时将录取通知书拿出来看看,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做梦,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在40多岁时将读大学的梦实现了!

进入大学之后,万新成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如饥似渴地扑在书籍上吸收知识养分。每次上课他都会提前预习,在课堂上专心听讲、勤做笔记,不懂的就问老师和同学,虚心求教,勤学不辍。他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严格要求自己不玩手机,把手机上与学习无关的东西统统删掉,里面装的全部是与专业相关的东西,教师的PPT课件和教学视频反复看。建造师考试的书籍他早就买了,坚持下课后继续阅读学习,分秒必争,每晚坚持学习到11点。通过刻苦的努力,他多门专业课程考试都在90分以上,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

万新成非常羡慕现在的大学生们有如此好的学习机会,也经常提醒身边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他们千万要珍惜大学的学习机会,抓紧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不断提升自我,为将来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表示,要真正学好本领,为自己的家乡建设做贡献。

(图/文:张敏华  审核:郭自灿)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