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联系我们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秋季开学方案

2020-08-18 12:51

    

    为做好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各项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及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错峰返校时间安排

(一)大中专返校时间:8月30-31日。按照“先远后近”的错峰原则,8月30日孝感市外学生返校,8月31日孝感市内学生返校,各教学院提前提醒学生合理安排返校时间。

(二)大中专报到时间:10月15-16日。

二、学生返校前后工作要求

(一)返校前

1.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开学前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测

量,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并如实上报学校。返校前14 天尽量减少外出,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2.及时掌握学校的各项防控制度和本地及学校所在地的疫情形势、防控规定。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3.学校正式开学时间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境外学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得返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教职工返校时,需向学校出示一周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教职工和学生病愈后返校要查验由当地具备资质的医疗单位开具的复学证明。

(二)返校途中

1.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

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

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3.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三)返校后

1.学生到校时,应当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安全有序报到。入校时接受体温检测,主动出示健康码,合格后方可入校。

2.在校期间,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注意用眼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宿舍卫生清洁通风,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

3.严格遵守学校进出管理规定,尽量减少出校,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

三、秋季开学工作总体要求

(一)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各教学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终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各项工作,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防控科学有效,开学安全有

序。

(二精细精准做好防控。进一步强化教学院院长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健全教学院、班级、宿舍三级防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开学工作要求,继续强化校园封闭管理,学生晨午晚检、因病缺课登记追踪、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管理、教学生活场所通风消毒等。加强应急处置,凡有发热等疑似情况,辅导员作为班级责任人要第一时间上报,快速联动处置排除。开学后第一周周三下午认真组织一次卫生大扫除。

(三抓实抓细开学准备。教学准备到位,教职员工及时到岗,学生按时返校。落实开学学生到校登记上报制度,8月

31 日晚辅导员班主任下班点名,对因各种原因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做好登记,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四落细落实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学生安全工作开学“三个一”制度,即一次安全主题班会、对每名学生进行一次谈心谈话、签订一份安全告知责任书。

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普查和教育,及时了解学生返校后的心理状况,高度关注受疫情影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思想情绪波动大的学生,开展“一对一”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安排辅导员进宿舍,各级值班值守到位。

(五深入开展开学教育。要以新学年开学为契机,加强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清形势,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组织“开学

第一课”,充分用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的宝贵教育资源,加强防疫知识和生命教育、战“疫”先进典型教育、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上好“人生成长大课”,传递正能量,激发报国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

落实好开学教育周工作,开学第一周每天晚自习时间为开学教育时间,各教学院要严格按学校要求组织好开学教育工作。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20年8月18日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