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工程造价

联系我们

工程造价专业介绍


学科与专业设置

工程造价专业属于土建大类工程管理类,专业代码540502

本专业于1998年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时设置,当时专业名称为建筑工程概预算与审计,2004年教育部调整规范了高高职高专专业目录,自此更名为工程造价,目前为建筑技术学院主要专业之一。


技能大赛成绩

时间

大赛名称

获奖等级

获奖学生

2011

第四届广联达杯全国算量大赛

一等奖、三等奖

陈强左娟

2012年

第五届广联达杯全国算量大赛

团体二等奖

吴晗、黄晓、文晓雪

2013年

湖北省首届工程造价计价技能大赛

团体一等奖

王薇、蔡国庆、胡仲源

2014年

湖北省第二届工程造价计价技能大赛

团体一等奖

周润、景慧芳、王雯霄

2015年

湖北省第三届工程造价计价技能大赛

团体一等奖

李金舜、周润龙、罗昌

2016年

湖北省第四届工程造价计价技能大赛

团体一等奖

兰涛、汪昕旭、关文

2017年

湖北省第五届工程造价计价技能大赛

团体等奖

李琪阳、田震、王瑞

 

专业培养目标

  面向国内建筑行业,培养牢固掌握建筑工程造价的计价与控制所需要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相应的职业技能,能从事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施工预算、竣工结算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严谨务实精神的高素质技术与管理人才。


专业就业岗位

  建筑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单位、建筑工程咨询单位的造价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基本建设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工程管理人员。


专业主要课程

施工图识读与会审建筑工程测量建筑设备与识图建筑工程定额计量与计价钢筋工程计量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量清单计价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工程造价控制与案例分析建筑CAD工程财务与会计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就业率和就业典型

就业率 

  根据5年的统计,工程造价专业平均就业率已达到98%。

就业典型

                 

姓名:孟凡仲

工作单位:湖北大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岗位:项目经理

                 

姓名:朱明锐

工作单位:山东龙口天鸿置业有限公司

岗位:项目经理

                 

姓名:刘琴

工作单位:恒大集团福建分公司

岗位:预决算部项目负责人

                 

姓名:宋瑞

工作单位:连云港赣榆弘兴建筑安装工程公司

岗位:自主创业、公司董事长

                 

姓名:郎凯

工作单位: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岗位:造价工程师

专业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

  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达成预期教学目标。学校课程根据课程特点分别采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模拟仿真教学、理实一体化教学”等模式,采用“分组式、启发式、讨论式、任务驱动式”等方法。企业课程的教学组织以“师带徒、定期轮岗”等模式,对学徒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

本专业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加强与建安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监理及造价咨询等中介机构合作,由合作企业提供真实的工程项目和实训场所,实行“项目引导,真题真做”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真实工程项目工程造价编制任务的驱动下,学生人手一套施工蓝图,在教师的指导和范例的引导下,学生进行真实工程施工蓝图的工程造价计算,从基础到主体再到装饰,在老师的引领下一步步“真枪实弹”的学习和训练工程量计算、定额计价和工程量清单计价等计价方法,学生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内容完全一致,实现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的“零距离”。

此外,专业老师还带领学生为合作企业提供工程计价文件编制、工程审计、投标文件编制和工程造价管理等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为合作企业培养企业需要的、符合企业要求的专业技术人才;企业为学生提供真实任务的实训机会,提供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的场所,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就业机会。从而构建与本专业所对应的职业岗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相符合的“项目引导,真题真做”的人才培养模式。做到在学中做、边做边学、在做中学,使教、学、做融为一体。

整个培养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

为第一、二学期,是基本素质和职业基础能力的培养阶段(学中做),采取工学交替的方式,实施理实一体化的教学,实践性教学活动主要在校内外实训基地进行,学生是在“学中做”, 课程考核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第二阶段

为第三、四学期,是职业技能和专业拓展能力的培养阶段(边做边学),主要教学活动为在校内理实一体化专业教室和校内外实训基地进行,采取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项目教学法,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学生“边做边学”,课程考核以实践操作为主。

第三阶段

为第五、六学期,是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阶段(做中学),学生第五学期在校内通过专业技能综合实训及配套专业课程学习,初步培养学生顶岗工作能力;第六学期作为企业员工进行顶岗实习,顶岗实习任务书及指导书由专业教师与企业现场专家共同制订,实习过程共同管理,成绩共同给定。本阶段学生在“做中学”,最终形成职业工作能力。

在工程造价专业实施“项目引导,真题真做”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后,由于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比例增大,学生动手操作的时间较多,在教学过程中能把实践和理论、实践和职业岗位技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因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并能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学生毕业以后,能基本具备职业岗位所需的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毕业就能上岗,实现就业零距离。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