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学科与专业设置】
  工程管理专业属于土建大类工程管理类,专业代码540501。本专业于2000年开始设置,是国家示范建设专业、央财支持重点建设专业、省级重点建设专业、湖北省支柱产业人才培养项目、省级特色专业。

3+2专本联合培养项目

本专业除了高职高专的正常录取方式之外,还有针对本科分数线以下10分学生的录取方式,就是“3+2专本联合培养项目”,即读完3年高职后,直接升到湖北工程学院读2年的本科,拿湖北工程学院本科文凭。


【技能大赛成绩】

时间

大赛名称

获奖等级

获奖学生

2012

全国第一届“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大赛

团体特等奖

何磊、向炜、蔡国庆

2013

22届全国数学建模技能大赛

团体二等奖

金超、罗周希、李婉丽

2013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高教社”杯英语口语大赛

二等奖

雷家

2014

全国第二届“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大赛

团体特等奖

景慧芳、周润、王雯霄

2016

全国第三届“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大赛

团体特等奖

饶维杰、汪昕旭、兰涛

2016

全省首届建筑工程测量大赛

团体一等奖

张恒、肖杜、李宗源、张振

2017

湖北省学生信息化大赛微电影项目

二等奖

余一鸣、韩元琛、刘杰

2017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一等奖

高秀文


【专业培养目标】
  面向国内建筑行业,培养掌握建筑工程管理专业职业岗位(群)所需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应职业技能,重点掌握建筑工程测量、施工技术、施工质量监控、建筑工程预算、招投标等技能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组织能力的高素质技术与管理人才。

【专业就业岗位】
  建筑施工企业、建设单位、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房地产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的工程技术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工程维护管理岗位

【主要课程】
  建筑材料检测与应用、建筑构造、施工图识读与会审、建筑CAD、建筑施工技术、BIM技术、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技术资料管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等。

【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本专业创新了“以‘师徒制’为特征的‘工程项目引导、能力分段提升’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根据建设工程管理专业人才成长规律,将职业能力培养分为专项基础能力、综合实务能力和顶岗实践能力三个阶段,同时根据每个阶段能力形成特点,开发出恰当的“师徒制实训项目”,并创新了师徒制实施的三种形式——“项目形式师徒制”、“跟岗形式师徒制”和“顶岗形式师徒制”,实现了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有效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

               

以师徒制为特征的“工程项目引导、能力分段提升”工学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