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联系我们

【最美建筑人物】建筑工程学院庆祝第39个教师节系列活动:教书育人楷模丰晓灿的经验分享

2023-09-11 14:28

    

2023年8月29日上午,学校在2023年暑期全体教职工集中培训大会上,表彰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教书育人楷模”丰晓灿等10名教师。

29日下午,丰晓灿老师在我院建活动室开展的暑期培训交流会议中做了“教书育人楷模”的经验分享。

附晓灿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丰晓灿同志先进事迹

丰晓灿,现任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转眼间在教师第一线上工作八年了。八年来,做为一名青年教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都倾注在所热爱的事业上;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全部默默溶铸于自己的行动中。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年轻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演绎了教育工作者的赤子之心。

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作为建筑技术学院党总支成员,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不断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用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指导自己的工作,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工作中,用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珍惜党员的光荣称号,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

二、勇于肩挑重担,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以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为依托,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参加工作以来多次参加学校的教育教学比赛,2016、2017年获得说课一等奖,2019、2022年获得教师教学能力一等奖,2020年获得优质教学奖一等奖,获得第四届“教坛新秀”、“优秀教师”、“优秀女职工”、“工会积极分子”、“模范工会干部”等荣誉称号。

2019年她休完产假后到院系报到,学院问她今年的湖北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要不要参加?她毫不犹豫地说:“参加!”“任何困难我都会克服!”回答的当下凭的是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根本没有考虑后面会遇到的困难。

孩子太小,每天都要哄睡到很晚才能开始备赛,无数个夜晚脑子里不是在构思教学设计就是在构想课件的界面。省赛在武汉举行,孩子需要母乳,她就带着孩子和我的妈妈一起去,抽到题目后的晚上,把孩子哄睡,再到队友房间和团队一起研究比赛方案,一遍一遍地进行排练,等宝宝哭着要吃奶时已是凌晨。第二天上午进行决赛,序号比较靠后,孩子已经一上午没吃东西了,她拜托赛场工作人员帮把宝宝抱到侯赛室,给孩子喂了奶就再次投入到比赛中去。赛场的对手看到这一幕感慨地说:“太了不起了,带着孩子来参赛,换我就不来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全力的付出换来了湖北省教师教学能力一等奖!

拿到一等奖后会被禁赛三年,三年间,湖北省的比赛规则一直在变化,我校也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的成绩,今年又再次出战了。不巧的是在校赛备赛期间,她孩子又生病住院了,病情反复,每天都是医院-家里-学校三边跑,时值双高建设,学校需要一个漂亮的成绩赢回主动权、发言权,作为曾经获奖的团队,我们关键时刻必须冲得上去!于是她就带着电脑去医院,硬挤时间进行备赛,最终再次获得校赛一等奖,拿到了省赛入场券。

作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绝不是一句空话。2021年我院获批湖北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时间紧任务重,她主动承担多项双高建设任务:一个一级负责人,一项课题,一项线上线下混合课建设,主持并参与两本活页式教材开发,参与精品在线课设计与拍摄一项,参与“云课”资源建设等,深度参与三教改革。

三、深入学生一线,春风化雨育人

她从入职以来就坚持担任班主任工作,在教书的同时不忘育人。春风化雨暖人心,一言一行催奋进。在她的班级里有一位特殊的学生,该生来自大山深处,家庭十分贫困,只身来校报到,没有任何行李。该生心理很敏感,很自卑又很要强,自己打工挣学费,课堂上想学又常常否定自己的能力。她常常鼓励该生:“你可以做出来,动手试试看!”“你的眼睛里有光,有希望,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天晚上该生给她消息,打开一看,是她无意中透露的下节课的练习题,学生居然把计算过程发给了她,而且答案完全正确!在那一刻丰老师觉得无比自豪,让一个学生有如此大的转变,这就是教师的价值啊!

后来疫情封校,长期的封闭让该生心理出现了问题,一度要轻生。丰老师找到该生说:“走,去我家吃饭吧?”学生开心的像个孩子,后来,又收到了学生发的消息,说自己经过治疗好多了,想赶快回到学校,以后要做像老师一样的人。看着短信,丰老师亦开心的像个孩子。

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只要学生需要,她就在!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2019年获得孝感市“最优班主任”荣誉称号。

忠诚执着守初心,无私奉献担使命。在教师这个职业上,丰晓灿同志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同志是我毕生的榜样,我会不断鞭策自己,努力像榜样看齐,把终身献给党、献给教育事业!

(图/文:李红霞  审核:郭自灿)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