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学科与专业设置】
  建筑
工程技术专业属于土建大类土建施工类,专业代码560301。本专业于2010年开始设置,目前为建筑技术学院主要专业之一。

技能大赛成绩

时间

大赛名称

获奖等级

获奖学生

2012年

湖北省第一届建筑CAD技能大赛

团体二等奖

尹雪芬、毛明、李娜

2013年

湖北省第届建筑CAD技能大赛

团体一等奖

胡仲源、王薇、王淑辉

2014年

湖北省第届建筑CAD技能大赛

团体一等奖

洪明远、王雯霄、魏浩楠

2015年

湖北省第届建筑CAD技能大赛

团体一等奖

喻亮、李恩顺、孙威

2016年

湖北省第届建筑CAD技能大赛

团体一等奖

饶维杰、张力、汪昕旭

2017年

湖北省第届建筑CAD技能大赛

团体一等奖

李子恒、陈璨、胡翊珂


【专业培养目标】
  面向国内建筑行业,培养掌握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够熟练识读建筑工程图纸,具有建筑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和质量验收能力,掌握高层建筑施工技术,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从事一线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与管理人才。

【专业就业岗位】
  建筑施工企业、建筑勘察设计、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工程技术管理岗位。

【主要课程】
  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工程测量、地基与基础、建筑施工技术、高层建筑施工、
建筑CAD、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主体结构工程施工钢结构工程施工屋面与防水工程施工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工程安全技术与管理BIM建筑信息模型基础、建筑法规、建筑设备、施工员岗位实训、安全员岗位实训。


【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完善政策支持,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实现双主体办学、学员双身份、教学双任务、育人双导师的四双硬体构建。

学校与企业都是办学的主体,双方签订办学协议,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共同承担教学、管理、经费投入等责任,实现办学双主体;学生与校企双方签订培养协议,同时成为在校学生和企业员工,遵守学校和企业的规章制度,享受学校和企业的相关待遇,拥有学员双身份;学校承担从文化基础到专业理论的教学,企业承担技能学习和岗位实践任务,形成教学的双任务;学校派遣教师到企业一线指导学生学习,企业选拔业务骨干到学校担任职业导师,共同培育行业人才,实现育人的双导师。

在学习和深刻把握现代学徒制职业教育的精髓的基础上,建筑技术学院采用“工程项目引导、能力分段提升”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与岗位对接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根据专业人才成长规律,将职业能力培养分为专项基础能力、综合实务能力和岗位实践能力三个阶段,同时根据每个阶段能力形成特点,对专项基础能力实训采用“项目形式学徒制”,学徒在师傅指导下“边练边学”;对综合实务技能实训采取“跟岗形式学徒制”,学徒上午上课下午下工地,跟着师傅“边看边学”;岗位技能训练采取“岗位形式学徒制”,在师傅指导下“边干边学”,直至完全胜任岗位工作。

1.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1)第一阶段为专业基础能力培养阶段:以学校为主导,企业参与为辅,采用“项目形式学徒制”,安排在第1-2学期进行。

学徒每学期有4周时间在企业见习,对专业基础课程《计算机基础》、《施工图识读与建筑构造》、《建筑工程测量》、《建筑CAD》等专项技能,采用“项目形式师徒制”,以学校教师为主、企业师傅协助,利用学校实训基地和企业工地资源对学徒进行单项技能培养,学徒在师傅指导下“边练边学”,逐一学习单项专业基础能力。

2)第二阶段为综合实务能力培养阶段:学校主导和企业主导并存,采用“跟岗形式学徒制”,安排在第3-4学期进行。

学徒在学校和企业的时间各半,对《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砌筑结构工程施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装饰与装修工程施工》、《钢结构工程施工》、《屋面与防水工程施工》等课程,学校以理论讲解为主,企业师傅结合建筑工程项目以讲实践为主,学徒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下工地跟着师傅“边看边学”,培养学徒的综合实务能力。

3)第三阶段为岗位能力培养阶段:以企业为主导,学校参与为辅,采用“岗位形式学徒制”,安排在第5-6学期进行。

学徒在岗实践是以企业为主导,到试点企业上岗实践,校企对学徒下达岗位课程任务书。把学徒按5人一组分成若干小组,一半学生到施工员岗位实践,另一半学生到安全员岗位实践,半年后施工员和安全员岗位交换实行轮岗,使学生在岗位上成才。

学生经过岗位实践后,可以将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实际技能有机结合,学徒拿到毕业证后,可报考施工员、安全员、质检员、材料员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2.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流程图

         3.教学模式展示

1)校企双主体育人

2)施工现场教学

3)现代学徒制教学



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