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联系我们

我校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2019-10-31 11:14建筑技术学院

    

近日,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结果和第三批试点检查情况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97号),教育部按照“试点总结、省级验收、结果复核”的工作程序,组织专家进行验收,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2017年,我校建筑技术学院与泰森浩建设工程公司合作,成功立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校企按照“合作共赢、职责共担”原则,共同设计了现代学徒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了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岗位标准、质量监控标准及相应实施方案,构建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创新了“工程项目引导、能力分段提升”的现代学徒制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招工即招生、上课即上岗、毕业即就业”的人才培养运行机制,确立了“学生”和“学徒”双重身份;实施了“双主体、双辅导员、双基地、双导师、双重考核等教学管理机制及校企互聘共用人才流动机制;将工匠精神融入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植入校企文化建设体系;有效实现了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两年来,相继出台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管理办法》等21个制度文件,研制了15门专业课程标准、出版了3部师徒制教材、编制了1部《师徒文化手册》,研发实用新型专利6项,完成湖北省教研课题1项,公开发表相关论文8篇,建成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编写了《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职业能力评价标准》、《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案例》、《创立联合党支部深化校企合作》等案例;《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合作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强,试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学校将以本次通过试点验收为契机,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总结和推广试点经验,提升实践水平,使其成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切实做好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充分试点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构建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双主体育人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

(文:王义剑  审核:郭自灿)

elementname